山西应用科技学院作为山西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之一,深入贯彻《关于大力推进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的意见》(教办〔2010〕3号)等相关文件精神,秉承“求知 修德 强能 报国”的校训,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2014年率先提出“创新意识 创造能力 创业目标”为核心的教育理念,首创“1+1”实验班,开启个性化“三创”人才培养之路。实验班遵循个性化人才培养的育人规律,依托学校优质资源,以“一专多能,活学活用”为建设原则,每年选拔百名优秀学生为培养对象,采用多元化的培养模式、灵活化的管理手段和个性化的培养方案,通过推进产教融合、专创融合、思创融合、赛教融合,不断挖掘学生的创造潜质,逐步培养学生的“三创”能力。实验班现有在校生352名,拥有5届毕业生,涌现出多名优秀创业者。

2021年为进一步契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的国家战略需求,学校整合校内外创新资源,将实验班实行归口管理,成立了三创学院。三创学院作为学校二级学院,以“依托应用型高校办学优势,建设双创教育升级版高地”为发展愿景,以“启蒙创新意识,培养创造能力,树立创业目标,强化导师引领,构建知识体系”为定位,全面负责学校“三创”教育和实验班学生培养及日常管理工作。

一、“三创”教育教学体系科学

学院坚持“四融入”的指导思想,将“三创”教育融入特色人才培养体系,融入教育教学改革,融入社会实践环节,融入育人文化,按照创新教育、创造教育、创业教育实质内涵,着力构建“创+”课程体系,不断满足学生多元学习需求。充分发挥“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协同育人功能,定期开展“三创”沙龙、“三创”大讲堂、科研论文研讨会等第二课堂文化活动,着力培养、培育具有企业家精神与创业能力的“三创”领军人才和优秀团队。

二、“三创”师资队伍雄厚

学院按照“培养与外聘结合、专职与兼职互补、理论与实践并重”的思路,着力推进“三创”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现有校内专职教师5人,校外企业导师31人。团队“以思维构筑梦想,以行动促进创业”为准则,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三创”人才为宗旨,以促进教师自觉提升自身应用能力和实际操作水平为目的,深化“三创”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成为一支专业理论深厚、专业实践能力扎实、创业指导能力娴熟的“三创”教育师资队伍。

三、“三创”实践平台共建

为进一步搭建学生成长成才平台,为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团队的成长和孵化创造条件,学院先后与“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园区中小企业产业园 ”“山西丰谷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山西汇鼎合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等16家企业牵手,共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打通学校、企业人才输送通道,确保创新创业项目由筹备计划到落地实践的无缝对接。

四、“三创”育人成效显著

面对新时代新需求,学院肩负使命,厚植“三创”沃土,播种“三创”基因,精准施策,实践育人,取得成效显著。

(一)加强项目训练,锤炼创新能力

充分发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筑基作用,通过实施“项目立项指导→中期项目建设检查→项目结题述评”等方式,强化学生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明确培育实践成果的目标。目前,学院学生获批国家级大创项目26项,省级大创项目85项,项目立项数量与质量逐年提升。

(二)强化赛事引领,收获喜人成效

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创,强化项目培育,注重培养学生“三创”能力。近五年组织学生参加省级及以上创新创业大赛累计获奖670余项。其中,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国赛铜奖3项,省赛金奖10项,银奖19项,铜奖43项,在中华职教社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国赛应用型本科组一等奖2项(全国排名分别为第二名和第三名),实现了山西省金奖零的突破。在山西省创响山西活动中,“康达.智能老人床”“简茧智能摘茧机”“轻松购智能车”先后荣获最具投资价值产品奖。目前,学生获批专利20项,软著7项,学生“三创”能力明显增强。

(三)助力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坚持以“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为载体,引导学生服务地方,大力弘扬伟革命精神,助力精准扶贫。目前,培育红色项目25项,其中“简茧”智能摘茧机、霖宝——带领家乡人致富的食用菌生产基地、利民远志抽芯机-致力于乡村的脱贫致富等成为助力家乡发展的好项目。2018届梁芸同学面对家乡土壤酸化、板结、盐渍化严峻等问题,利用自己所学,与爱人刻苦专研,成功研制出土壤保湿剂“水立方”,产品远销云南、新疆石河子、阿克苏等地,大大降低了农户灌溉的频率和次数,同时提高了产量,每亩土地增收达2000元。夫妻二人开设山西中农化生物技术有限公司,2020年积极响应中央省市县“万企进万村”的政策号召,与运城平陆县刘家沟村签订“企村结对”协约,两年来无偿捐赠刘家沟村生物有机肥58吨,价值30余万元;组织公司农技专家到田间地头开展送技下乡活动40余场,累计惠农3800余人;安排当地就业50余人,月均收入达4500元。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四)聚焦人才培养,提升就业质量

   学院学生升学深造、进入知名企业人数明显提升,如2022届实验班学员李建威同学在校期间通过“三创”教育赋能,组建60余人软件研发团队,创办了普歌计算机研究基地,在承接主营业务的同时,积极服务母校,设计研发了人员面试系统、教职工考核管理系统、校图书馆座位预约系统等多个项目。目前团队已被百度百科收录,团队创始人历经层层考核选拔,在诸多知名院校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最终成功就职于中航信移动科技有限公司。

   学院与毕业生用人单位保持密切联系,加强对毕业生的跟踪走访。用人单位从知识结构、能力素养、创新素质等方面对学院毕业生进行综合考量,企业对学生总体满意度达96.1%,其中学生创新素质能力得到用人单位高度认可。

(五)传承“三创”基因,打造标杆典型

2017年宋兴航校长入选全国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2016年、2018年、2021年校长宋兴航、三创学院常务副院长李俊晓、学生袁雅倩先后入选“创响山西”十大创新创业人物,师生先后获此殊荣,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此外,学生崔杰、陈艳婷、王舟、孙佩矩、宋达、郝景明、芦钰莹等荣获校级“创客标兵”称号。

实验班王李帅同学携带第四届山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项目《神奇矩阵——泛媒体内容解决方案》正式入驻山西智创城高校众创空间,2016级肖纪朋成为山西鑫超越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执行董事,2014级刘连梅成为晋荞米业商学院院长,儒益堂商学院院长。

(六)深化教学研究,凸显教学效果

建校三十年来,学校的办学历程就是一部创新创业史,校长宋兴航教授将自己的亲身经历及在教育行业的实践经验进行总结,撰写《拓荒者的足迹》成为全校师生学习的范本教材。著名教育学者孔宪毅先生编著的《科技创造畅论》成为激发学生创新思维的高智引擎。近五年来,获得创新创业类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两项;省级认定一流课程1门,省级认定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校企合作校级课程1门;省级教改立项项目2项;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认定1个;师生发表创新创业类优秀论文多篇,学生申请专利20项,全方位助力创新创业教育发展。

(七)发挥示范引领,形成育人范式

学校“三创”教育经验及学生创业历程引起了山西日报、三晋都市报、山西电视台等三十多家媒体的强烈关注和报道。学校多次应邀在山西省第四届、第五届“互联网+”启动仪式、山西省应用型高校建设与发展推进会、山西省应用型高校改革创新研讨会、山西省职业教育创新创业指导教师培训班等会议上介绍“三创”育人经验,社会影响良好。晋中学院等多所高校前来考察交流并获得同类高校广泛好评与借鉴。

风正济时,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仍需策马扬鞭。面向未来,三创学院将弘扬“敢闯会创爱拼会赢”的精神,继续按照学校内涵式发展的整体思路,联合学校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广泛引入社会资源,共同打造分阶段、分层次、正循环的“三创”教育生态体系,力争为学校多出成果、出好成果、育好时代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