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创学院2021年三创教育“十件大事”

时间:2022-01-31     来源:三创学院     阅读0

11月21日,山西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公布2021年山西省教学成果奖获奖名单的通知》晋教师函〔2021〕74号,要求各地、各学校结合实际,加大对教学成果的学习、宣传和推广力度,充分发挥教学成果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我校《应用型“三创”“1234”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与创新》课题荣获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近日,省教育厅公布2021年山西省一流课程立项名单(晋教高〔2021〕8号),本次山西省共认定220门省级一流课程,我校《创新思维与创业训练》(社会实践类)课程成功入选省级一流课程。省教育厅公布2021年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立项通知(晋教高〔2021〕9号),我院《应用型高校“三创”人才培养课程体系研究与实践》获批省级教改项目立项,全方位助力创新创业教育发展。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我校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共计申报50项

6月30日,山西省教育厅发布了《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名单的通知》学校组织专家对申报的大创项目进行遴选。经过专家评议,我校共推荐重点项目(国家级大创项目)15项,一般项目(省级大创项目)35项,合计50项申报成功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三创学院学子在山西省第五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上再创佳绩

9月27日,山西省第五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在晋中职业技术学院落下帷幕,实验班学子推荐的3个项目,经过激烈角逐,获得应用型本科组一等奖两项、三等奖一项,其中2019级实验班学子吕玉帆团队《轻松购智能车——超市运营的左膀右臂》项目与王磊团队《椒璇-智能花椒采摘机器人》项目荣获大赛一等奖王君乐团队《丙烯腈化学合成己二腈——尼龙领域的开拓者》项目荣获三等奖,《轻松购智能车——超市运营的左膀右臂》以大赛第一名的成绩直接晋级国赛,项目指导教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图片

国赛两铜!省赛四金八银!三创学院第七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上再创佳绩!

11月9日,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公布“建行杯”第七届山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名单的通知,我校参赛项目团队在省赛上共获得金奖四项、银奖八项、铜奖十八项以及优秀奖四项的好成绩。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由教育部等十二部委和地方省级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创新创业赛事。第七届大赛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共有来自121个国家和地区的4347所院校、228万余个项目、956万余人次报名参赛,极大提振了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激情,实现了“更中国、更国际、更教育、更全面、更创新”的办赛目标。
自4月大赛启动以来,各二级学院共同协同,广泛宣传动员、积极组织参与,我校共有1167个项目报名参赛,累计参赛学生621人。通过二级学院推送,校赛选拔等环节,经过省赛网评和线上路演,获得了省赛4金8银的好成绩;
学校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主动融入新时代国家战略,对“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度重视,由三创学院牵头开展大赛组织工作。学校整合各方资源,强化赛事各方面保障,厚植创新创业沃土,针对比赛的不同阶段,开展项目培育、评审和选、集训冲刺等活动,从而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之目的。
10月15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南昌大学落下帷幕。我校参赛项目《“简茧”智能摘茧机——养生生态链的先行者》《丙烯腈化学合成己二腈——尼龙领域的开拓者》,在全国总决赛上夺得国赛铜奖!是我校参加该项全国顶级赛事的历史最好成绩!



4月21日,由白龙杰老师、宗兴老师、张彤老师三位老师带领实验班学子到清徐县孟封镇鹅池村参加了由山西农业机械发展中心主办的春季农业生产农机推广田间暨农机地头展

图片


展会上实验班学子仔细聆听农机展示介绍人对农机的介绍,对于农机的分类以及农机创意有了一些新的看法,在听完介绍并观察农机工作状态后与农机介绍人进行交流,了解其工作基本原理。


图片

 


4月21日,我校在学术交流中心开展了“智慧农业装备”产学研专题研讨会。“今日头条”等省内外媒体进行了关注报道。来自全国农业农机领域、部分高校的专家、学者、企业家聚力融合,共商共议“智慧农业装备”的发展方向和市场前景。会上,我校同山西省农业机械发展中心、山西中条山生物工程研究院共同签署的“智慧农业装备”产学研项目,充分发挥了政产学研用各方优势资源,开启了一体化协同育人的新范式。


图片


此次专题研讨会吸引了一批省内外专家学者广泛关注和参与。省人大常委会农工委副主任高在前、省农机化协会会长周金龙、省农机研究院副院长张一峰、山西中条山生物工程研究院副院长秦晋冀、省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副主任张伟、省农机研究院科长宋爱卿、太原市食品安全学会秘书长冯刚应邀参会、交流探讨,研讨会由省农机局原副局长姚建忠主持。副校长柴跃生为大会的召开致欢迎词,诚邀各位专家学者和企业领导们来校考察指导,为学院献计献策。教学科研部部长李俊晓以及部分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参会。
研讨会上,我校“1+1”实验班学子分别展示交流了“简茧”智能摘茧机、远志抽芯机、德香家用榨油机、荔隆智能选果机、枣业温室耕耘机5个“农业机器人”创新大赛参赛项目。与会专家领导观赏着一件件适应性较强、操作简单的智能型农业装备,纷纷给予高度肯定和赞誉,期待学生们尽早创造研发出新产品。
建设发展“智慧农业装备”,是深化新时代农业科技发展的必要手段,是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战略。为有效利用山西省农业机械发展中的政策条件平台,充分发挥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教学资源优势及山西中条山生物工程研究的科研转化平台优势,打造产学研用一体化育人新范式,加快推进智慧农业科技成果产业化,经三方友好协商,达成共同推进“智慧农业装备”产学研项目的合作框架协议,并现场签署合作协议。
会上,山西省农机化协会智慧农业装备分会宣布成立。同时,由山西现代农业工程出版传媒中心发起的山西省农机化协会智慧农业装备分会与山西中条山生物工程研究院智慧农业装备研究所筹备工作也正式启动。
图片
12月17日下午,学校校务委员、校长助理、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郝海龙,教学科研部部长、三创学院常务副院长李俊晓,三创学院副院长白龙杰,三创学院老师代表和实验班学生代表一行八人赴山西省农业机械发展中心进行交流学习。山西农机研究院李锦文院长热情接待了交流团一行,并进行了创新创业经验交流座谈会。

图片

实验班2018级学子李明明,2019级学子王强、王磊三名同学,通过路演的方式分别展示了创新项目作品,受到了李锦文院长及专家们的点评指导。各位专家从不同的专业视角,对三个项目进行分析,提出了更切合实际的建议和针对性的指导,使我校学子更加明确了创新创业的意义,开拓了项目转化的思路。

图片


交流会现场气氛热烈融洽,同学们表示此次活动使他们受益匪浅,对于如何启动和运营创新创业项目有了更多启发和思考,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

2021年11月25日,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关于公布2021年山西省科技工作者双创大赛获奖项目的通知,我校参赛项目获得铜奖一项、优秀奖三项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近日,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下发文件《关于公布2021年“创响山西”系列推选活动获奖个人、团队、企业和产品(项目)名单的通知》(晋科协函〔2021〕115号),我校三创学院李俊晓部长荣获2021年创响山西十大人物三创学院2019级实验班吕玉帆同学的《轻松购智能车》荣获最具投资价值产品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先师降诞,启道洪荒。万世师表,千古流芳。9月28日,为纪念古圣先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文明血脉,来自山西省城各界人士齐聚在太原文庙,隆重举行纪念孔子诞辰2572周年活动,共同缅怀至圣先师。我校副校长柴跃生,教学科研部部长李俊晓以及“1+1”实验班师生代表参加了祭孔典礼。

图片

太原文庙内古乐悠扬,弦歌阵阵,伴随着清朗舒缓的《咸和之曲》,各界人士纷纷向至圣先师虔诚上香、鞠躬行礼、宣读祭文、敬献鲜花、经典诵读,再现传统祭祀程序,表达了对圣人的最崇高的敬意。“1+1”实验班学子通过佾舞表演,展示了“礼”“仁”等儒家思想文化,具有极强的艺术感染力和社会教化作用

图片

万民景从,仰承教诲。千秋万世,永蒙遗徽。通过参加祭孔大典,我校师生深刻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神力量,领悟到万世师表千古流芳的无限魅力,也见证了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

7月1日下午,2018级“1+1实验班”结业仪式在学术交流中心举行。学校校长、“1+1实验班”总辅导员宋兴航、副校长柴跃生、教务长王林义、教学科研部部长李俊晓、等各学院代表老师及实验班全体师生参加了本次结业仪式。

图片

在到场老师同学们的掌声之中,宋兴航校长为实验班学员颁发了“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证书,参会领导为实验班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并为优秀学员颁发荣誉证书。

图片


2018级全体实验班学员向学校赠送了感恩母校纪念品,表达了对学校和“1+1”实验班的美好祝愿。


图片




最后,宋校长激情满怀,为实验班学员赋诗一首:

学子立志出校园

不畏艰辛闯关山

勤奋耕耘力登攀

君不成名誓不还

筑梦新时代,扬帆再起航。根据《关于选拔2021级实验班新生的通知》(晋科院创[2021]1号)文件的部署与安排,经过全校选拔,遴选出194名同学成为2021级“1+1”实验班的新成员,于2021年12月14日下午在学术报告厅举行开班仪式。

图片

学生代表时馨彤同学以铿锵有力的语言表达出同学们入选“1+1”实验班的喜悦,她在发言中谈到:有机会的地方挑战从不缺席,这意味着今后我们将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去学习更多的知识,意味着我们将要做的努力远超常人,意味着我们面临的困难异常艰难。但这并不能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我相信加入实验班,是起点,而不是终点。我们将不负使命,与时代共进,创新不凡,与祖国同行。

图片


会上,宋兴航校长对实验班学子进行了勉励。首先他代表全校一万五千名师生对跨入三创学院,加入“1+1”实验班的全体新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欢迎。宋校长在倾听了学员们的成长经历后感受颇深,回顾实验班自2014年以来的办班历程,他总结出了创新创业教育取得的“八大”成果:
  一、开创凝炼了应用型三创教育的办学特色;
  二、探索创新了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三、选拔汇聚了一支三创育人的导师队伍;
  四、选拔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拔尖创新型人才;
  五、以点带面增强了全校学生的实践与动手能力;
  六、孵化培育了一批又一批创新创业项目;
  七、推进全校三创育人氛围逐步形成;
  八、荣获了省内外具有影响力的竞赛成果。
  结合当下“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宋校长对实验班学子提出了“六个方面”的要求与希望:
  一、树雄心、立大志,要有远大的奋斗目标。在老校区刻着“立足山西,面向全国,走向世界,开拓未来”十六个大字,这是学校办学至今一直坚守的远大目标,也是学校矢志不渝的不懈追求。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希望同学们心怀雄心、立做大志,以远大目标做引领,争做对国家发展和人民福祉具有深远影响的大事,把个人理想融入时代主题,坚持与祖国同行,坚持为人民奉献。
  二、沉下心、强能力,掌握真才实学。希望同学们沉下心来,脚踏实地,做求真者,练真本领,锐意进取,将严谨求实的精神发挥到极致,做新时代的创新者。
  三、敢想敢做、敢于拓荒,勇于践行三创。今天项目学员谈感想、谈体会, 总结一句话,都是“敢”字当头。学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就是在拓荒的精神中不断发展壮大的,所以希望同学们敢于创新,敢于拓荒,在没有的路的荒野中蹚出一条创新路。
  四、传承优良,超越自我,青出于蓝。全体学生尤其是实验班学员要传承好“1+1”实验班优良作风,见贤思齐,将往届学员的闪光点加以传承,深入到血脉中,超越自我,发愤图强,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五、研究市场,强抓机遇,顺势而为。机遇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希望大家以市场为导向,开拓思维,瞄准机遇,借势发挥,不负众望。
  六、不怕失败,积极奋进,再创佳绩。希望同学们要有积极心态,不怕失败,不怕挫折,利用现有平台,熔炼专业知识与实践能力,培养团队意识,发扬合作精神,让学校文化特色走出校园,让青春与汗水挥洒在祖国大地上,取得更好成绩。


图片

时代呼唤创新,时代呼唤创业。学校“1+1”实验班以培养应用型“三创”人才和各级各类创新创业类竞赛选手为契机,以国家、省级双创类技能竞赛为载体,同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本次开班仪式为学院“三创”人才培养提供了新方法、新举措,激发了新生学员敢为人先、奋发向上的创业热情,为日后学校创新创业取得更优异的成绩奠定了坚实基础。


供稿 | 三创学院

编辑|秦如祥

校对|史润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