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起一天明月,照我满怀冰雪——找到创业的入口需求

时间:2021-05-08     来源:三创学院     阅读0

郝1.jpg

郝景明

2016级实验班学员

58集团商业产品经理

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山西赛区金奖获得者

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山西省金奖

郝2.jpg

5月7日,实验班邀请优秀毕业学子郝景明为实验班学子进行名为“唤起一天明月,照我满怀冰雪”的经验分享会,旨在帮助实验班学子找到创业的入口需求,实验班全体学子参加。

郝景明首先提出了四个分享会的关键词,即“时代、大赛、需求、创业”。只有先理解了时代,才能更好的理解商业,理解创业。在时代潮流里并不缺少机遇,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随之而来的是各国政策的差异,中国积极应对,并率先开展全民疫苗注射。新冠疫苗注射是时代数字化的一个缩影,在这个数字化的时代,每个人都是一个节点,理解时代在成功的地位愈发重要。

郝3.jpg

接着郝景明谈到了近年的热门词汇“内卷”。“内卷”使得人们的物质生活日益丰富,这背后带来的却是人们内心的焦虑增加。这届年轻人,在面对国家的前途无比乐观的同时,对于自己的前途却无比悲观。当所有人都学会了钢琴之后,钢琴就不再是特长了。郝景明举出特长班的例子来讲述自己的看法,或许针对需求提出解决方案才是面对“内卷”的最优解。

郝4.jpg

项目的起点应该是“市场需求调研”。为了了解“蓝领”,郝景明进行了为期两周的“蓝领”生活体验,由其中的问题发现了“蓝领”的需求。一个成功的项目负责人需要从片面理解到全面理解,大部分项目财务报表分析里面写的是销售量,而你填入的是NPS(净推荐值),那么你就做到了别人所缺少的那一部分,给评委耳目一新的感觉,郝景明如是说到。

郝5.jpg

郝景明结合自身职业分享了自身总结的公式:需求=目标人群+场景+痛点+解决方案,一名成功的产品经理的思维方式是:归纳现象—发现问题—拆解问题—分类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回归分析—发现新问题。

最后的提问环节,郝景明针对现场实验班学弟学妹项目中存在的疑惑进行了解答。在热烈的掌声中,此次分享会落下了帷幕。


供稿 | 刘寓

编辑 | 赵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