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科学家精神 做时代追梦人——实验班学子刘琦讲述瓦特的故事

时间:2022-05-28     来源:三创学院     阅读0

瓦特是18世纪全球最瞩目的发明家之一,且一直活跃在教科书里,国际功率单位也以他的姓氏命名。蒸汽机在他的改良之下,从一口普通的锅炉摇身一变,成为开创蒸汽时代的巨大推动力。人类在农业社会苦苦耕耘一万年后,终于走向了现代化的工业社会。可以说没有瓦特,就没有现代社会。

关于这位天才的故事,总是从一个水壶盖被蒸汽顶起开始,到他发明蒸汽机结束。今天由三创学院第八届“1+1”实验班学子刘琦给我们讲述科学家瓦特的故事。

图片


第八届“1+1”实验班学子

刘琦

健康(本)2102班

瓦特出生于英国,由于家境贫穷没机会上学,所以他先是到一家钟表店当学徒,后又到格拉斯哥大学去当仪器修理工,瓦特聪明好学,他常抽空旁听教授们讲课,再加上他整日亲手摆弄那些仪器,学识也就积累的不浅了。1764年,格拉斯哥大学收到一台要求修理的纽可门蒸汽机。任务交给了瓦特。瓦特将它修好后,看看他工作那么吃力,就像一个老人在喘气,颠颠颤颤地负重行走,觉得实在应该将它改进一下。他注意到毛病主要是缸体随着蒸汽每次热了又冷,冷了又热,白白浪费了许多热量。能不能让它一直保持不冷而活塞又照常工作呢?于是他自己出钱租了一个地窖,收集了几台报废的蒸汽机,决心要造出一台新式机器来。从此,瓦特整日摆弄这些机器,两年后,总算弄出个新机样子。可是点火一试,那汽缸到处漏气,瓦特想尽办法,用毡子包,用油布裹,几个月过去了,还是治不了这个毛病。瓦特没有放弃,经过不懈的努力,他终于设计了一个和汽缸分开的冷凝器,这下热效率提高了三倍,用的煤只有原来的四分之一。这关键的地方一突破,瓦特顿然觉得前程光明。他又到大学里向布莱克教授请教了一些理论问题,教授又介绍他认识了发明镗床的威尔金技师。这位技师立即用镗炮筒的方法制了汽缸和活塞,解决了那个最头疼的漏气问题。1784年,瓦特的蒸汽机已装上曲轴、飞轮,活塞可以靠从两边进来的蒸汽连续推动,再不用人力去调节活门,世界上第一台真正的蒸汽机诞生了。

图片


编辑 | 陈鑫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