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理工大学常晓明教授与我校三创学子畅谈人生理想与规划

时间:2022-11-17     来源:三创学院     阅读0

11月16日下午,我校特邀请太原理工大学常晓明教授来到三创学院三创大讲堂与三创学子们深入交流。常教授以《练就过硬本领 迎接未来挑战》与学子们畅谈人生理想与规划。副校长郝海龙主持,我校特聘评建指导专家王铁云教授与三创学子认真聆听。

4a2cd66767c66e2c2c289a6389a0be3d

常教授在讲座开始前以大学四年毕业后如何选择以及找工作时用人单位优先录用有工作经验者为例,指出了他对大学教育及有关问题的一些思考。他认为,当代大学教育以课堂理论教学为主、有工程实践经验的教师较为缺乏、实验实践环节走过场的情况不少见、培养出的学生动手能力较弱、学生的自主能力和社会能力薄弱。

b3f27f0481f75b5c52e3ec65f4edaaf0


随后,常教授为在座师生介绍了他于2003年创建、至今已经有19年的历史、十分注重对学生动手能力培养的晓明研究室。讲座中,常教授以大量的视频和图片介绍了晓明研究室中学生的培训流程、文化、学生自行组织开展的相关活动、本科生研发成果展以及晓明研究室研发生去向等。常教授讲述了晓明研究室创建的初衷以及晓明研究室19年的发展历程,他表示,回顾19年前晓明研究室的样子,感慨良多,而我校的三创学院刚起步几年,已经取得了十分不错的成绩,相信未来会有更好的发展。


常教授还讲述了他自己的成长之路。他首先讲述了他早期的受教育经历,特定的时代背景使得他早期所受的教育十分有限,然而命运的天平倾向他时,他抓住了改变命运的机遇。常教授讲述了他上大学时每天在宿舍、食堂、教室三点一线的生活规律,艰苦的生活条件他没有退缩,而是分秒必争,利用一切时间努力学习。随后,常教授又为学子们详细讲述了两次赴日本留学的经历和成长过程,讲述了他在日本留学期间如何苦学苦研专业、如何苦学日语、如何在艰苦的生活条件下打各种工维持生计并学会了多种技能、如何坚持将兴趣和动手能力结合、如何坚持研究最终获得工学博士学位等各种经历。看似风淡云轻的讲述却渗透着各种艰辛的经历,折射出常教授不怕艰难困苦、顽强拼搏、刻苦学习专研的高贵品质。他告诉同学们,干什么事都不能奔着钱去,人的一生中会遇到三到五次改变命运的机会,如果这个机会出现,千万不要以躺平的态度错失良机,人的一生就是要不断吃苦、努力,才能练就过硬本领,才能更好地迎接未来挑战!讲座最后,常教授还与学子进行了亲切的交流互动。

7a6e81bc4d7d5fe1bf0586bbdcb667e4

常晓明教授的讲座,没有用高深的理论严肃说教,只有大量形象生动的案例和精彩的人生故事分享,常教授平易近人和幽默风趣的讲述,使得整场讲座既趣味横生又富于人生哲理,同学们学有所获,现场掌声不断。

编辑 | 陈鑫磊